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联络平台图片
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来皖调研公益诉讼试点工作
时间:2017-05-27  作者:  新闻来源:检察日报  【字号: | |
   
 
  
 
 
 
 
    51719日,来自辽宁、重庆、陕西等省市的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应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来皖调研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试点工作情况。最高检民行厅和辽宁省人大常委会有关负责同志,省院领导薛江武、高宗祥、李卫东及民行处、办公室负责同志先后陪同调研。

  全国人大代表一行听取了省院工作汇报,并同步观看了有关影视资料。

  代表们对我省检察机关推动公益诉讼试点所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们指出,安徽省检察院在全国先行先试,精心谋划顶层设计,创新组织工作实施,务实开展案件办理,改革试点有力有效,经验值得总结推广。一是地区类型全覆盖,诉讼范围更广。不仅成功消灭基层试点院起诉空白,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还覆盖民事行政两方面,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等重点领域及国有土地出让、国有资产保护和食品药品安全等一般领域,涉及相关行政管理部门及有关企业和个人,提高了公益诉讼社会关注度和影响力。二是线索摸排四结合,监督视野更宽。检察机关善于结合查办职务犯罪和受理控告举报、结合两个专项监督和舆论监督热点找线索,查找公益诉讼线索效率不断提升,建立了覆盖各类型、多领域的线索台账,有利于更好监督各类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三是诉前程序重教育,诉讼成本更低。检察机关坚持把推进问题解决作为履职尽责的首要目标,把提起公益诉讼作为法律监督的最后手段,及时通过诉前程序推动依法行政,赢得了党委政府的认可和执法部门的配合,达到了监督目的,节约了诉讼成本,取得了良好效果。

  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后,薛江武检察长表示,安徽省检察机关将一如既往主动作为,继续深化和推进公益诉讼改革。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省院党组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并以这次调研为契机,全面总结安徽省公益诉讼改革中的经验,为全国立法提出良好建议,为推动建设法治中国作出更大的贡献。

  汇报会后,代表一行还前往芜湖,在该市中级人民法院现场观摩了芜湖县检察院诉南陵县城市管理局违法行使职权行政公益诉讼案庭审。代表们表示,此次庭审严格规范,程序各环节有条不紊,通过公益诉讼活动的开展,保护了青山绿水,优化了城乡环境,促进了依法行政,为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生态环境、政务环境和法治环境。在芜湖调研期间,代表们还参观了安徽海螺集团总部。芜湖市委、市人大、市检察院相关负责同志陪同。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