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重点工作
省检察院四方面加强与人大代表深度联系
时间:2014-09-29  作者:吴贻伙  新闻来源:新安晚报-检察之光  【字号: | |
  创新联络机制 搭建沟通桥梁

  省检察院四方面加强与人大代表深度联系

  本报讯 910,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检察工作发展暨检察日报《声音周刊》创办十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举行。省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时代应邀作大会发言时介绍说,省检察院新一届党组坚持把加强代表联络作为听意见、找不足、促工作的重要举措,积极创新工作方法,加强与代表的深度联系,进一步拓展代表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取得了一定成效。

  据了解,为强化接受人大监督和加强与人大代表的联系,省检察院着力创新主动接受人大监督的新机制。去年下半年,省检察院专门制定了《关于加强与省人大及其常委会和人大代表联系工作办法》。去年9月,省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率先探索建立了“人大代表持代表证约见省院检察长”制度,人大代表可以就其认为有必要约见的事项,直接与检察长面对面沟通交流。迄今为止,省检察院检察长薛江武已接受了4名省人大代表的约见。目前,省检察院正在继续完善这项约见制度相关的联络服务、意见督办和反馈答复工作,并准备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向全省予以推广。

  联系代表必须有便捷快速的平台。近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推进检务公开和代表联络工作结合起来,加强与代表的沟通互动,及时传递检察工作情况和热点案件通报,释放法律监督正能量。省检察院在检察门户网站上建立了代表委员联系平台,向代表委员介绍检察工作运行情况,收集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并针对不同意见类型,积极组织办理、安排定向反馈。同时,省检察院还为代表委员专门定制检察手机报,以短信形式即时发送检察工作阶段性进展和重大案件办理情况,得到了代表委员的广泛好评。目前,全省40多个检察院开通了检察微博,建立了代表委员QQ群,以方便代表委员和人民群众第一时间快速了解检察动态。

  工作中,省检察院还着力拓展人大代表深度参与检察工作的新途径,在做好视察、参会、座谈、走访等传统联络方式的同时,组织各级人大代表广泛参加重大案件庭审的旁听和庭后评议、直接参与代表关注的申诉案件公开审查,未成年人案件公开听证、检察专项工作报告的前期调研和专项案件质量评查活动,从而为代表提供更多了解检察机关的渠道、参与执法办案的契机和支持检察工作的直观依据。

  在征求和落实代表意见建议方面,省检察院充分利用代表视察、组织评议、个案办理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时全面掌握人大代表对执法办案工作和检察队伍建设的看法、要求和具体建议。此外,还健全了人大代表交办事项的办理反馈和备案制度,实行专人负责、逐一登记、及时交办、限时办结、统一答复,并在反馈结果后定期对人大代表进行回访,对办理工作开展评估,确保办理质量。今年省“两会”上,省检察院专门就前期代表委员意见建议的办理情况形成书面报告送“两会”参阅,得到了代表委员的高度评价,省政协会议还将省检察院的报告印发所有参会委员,并专门致函省检察院,对检察机关高度重视政协民主监督表示感谢。吴贻伙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