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联络平台>>重点工作
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意见
时间:2015-06-03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主动接受人大依法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切实加强与代表委员的联络联系,着力打造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检务,现就全省检察机关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办理代表委员建议提案一是全面梳理研究“两会”期间代表委员提出的意见建议和提案,明确责任部门,落实责任分工,提高办理质量,确保代表委员意见建议落到实处。二是健全归口管理、专人负责、登记台账和回访问效制度,严格办理程序,无论是“两会”期间,还是代表委员日常转交的意见、建议、个案,各级院办公室都要逐一登记、认真交办、归口答复、按时反馈。强化跟踪回访工作,切实提高代表委员意见建议办理满意度。加快人大转办案件的办理进度,提高办理效率,确保三个月内予以答复。三是各市县(区)院办理的省人大代表、委员交办的建议、提案等,一律报省院办公室备案。

二、扎实开展“双千双百”活动。在全省三级院组织开展以邀请千名代表委员旁听百场观摩庭、邀请千名代表委员走进百个检察院为内容的“双千双百”活动。各级院要主动邀请辖区内的代表委员走进检察机关,深度了解检察工作,每个院每年邀请不少于一次,每次不少10人;组织开展代表委员“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活动,每个院每年不少于一次,每次不少于8人,其中,两类活动中的省人大代表和省政协委员不少于4人。各地活动开展情况要及时报省院办公室。

三、开展与省人大代表定向结对联络活动。在全省检察机关全面建立与省人大代表的定向结对联络工作机制,实现联络工作制度化与常态化。具体方案是:由省院领导、副厅级干部、省院部门主要负责人、市级院班子成员、县(市、院检察长分别担任联络人,与省人大代表定向结对开展联络服务工作。其中,省院负责结对联系省直机关和在肥的中央驻皖单位等省人大代表(127名),各市院和县级院负责结对联系在本地的省人大代表(615名)。联络人要通过走访、电话、短信、邮件以及邀请代表座谈等形式,主动向代表通报工作情况,进行沟通交流,听取意见建议,每年与每名代表的当面联系不少于2次。活动方案另行下发。

四、广泛邀请代表委员深度参与检察工作一是省院将分别于上半年和下半年组织一次代表委员视察检察工作活动,各市院也要结合实际,组织一到二次视察活动。二是要广泛邀请代表委员参加规范执法行为专项整治活动,要在征求意见、对照整改、满意度测评等各个阶段,听取代表委员意见,接受代表委员监督。三是要积极邀请代表委员参加案件评查、检务督查、案件公开审查、监视居住专项检查,以及今年检察机关开展的“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专项活动等,让代表委员深度了解办案工作。四是各级院要建立代表委员参与检察工作活动台账制度,省院将每季度通报一次。五是已经开通微博微信的检察院要进一步提高微博微信的覆盖面,建立便捷高效的沟通渠道。省院将进一步改进手机报编发工作,在提高手机报内容质量的同时,实行差别化服务,代表委员可自行选择是否接收手机报。六是重要文件的出台,要征询代表委员的意见。

五、积极深化检察开放日活动。今年全省三级院力争每季度举办一次“检察开放日活动,同时,逐步扩大开放场所,规范工作流程,丰富活动内容,切实让广大群众能够亲身感受检察、认知检察,贴近人民群众的意愿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各级院可自行制定“检察开放日”活动方案,活动信息及时报省院办公室。

六、全面推行代表持证约见检察长制度。在全省检察机关推行人大代表持证约见各级院检察长制度。切实提高代表持证约见活动的质量,对代表约见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要逐条研究、逐项整改、逐个答复,真正通过面对面交流、点对点沟通,认真听取意见,真诚凝聚共识,推动我省检察工作健康发展。各级院要主动为人大代表持证约见检察长提供便利。

为及时掌握联络工作情况,省院将建立全省联络工作台账,同时,实行代表委员联络工作“月报制”,即每月10日前,各市院办公室要将本院及所辖县(市、区)院上一月的联络工作信息汇总报送省院办公室(见附表)。全省各级检察机关要高度重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切实将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列入党组重要议事日程,作为重点工作抓好督办落实,确保联络工作常态化,不断增强联络工作针对性与实效性。

工作动态   更多>>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6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5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4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3期)
·安徽检察要况(2018年第2期)
重点工作   更多>>
·蚌埠市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盛大友在...
·亳州市人大代表热议检察院工作报告
·安庆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代表委员积极观摩庭审活动
·蚌埠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专题听取...
代表委员建议   更多>>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1025...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91号代...
·关于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第775号代...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646...
·对安徽省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第0071...
联络工作快讯   更多>>
·歙县检察院邀请代表委员参加审查逮...
·阜阳市两级人大代表观摩界首市检察...
·部分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省院“...
·淮北市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部分省人大...
·池州市检察机关邀请代表委员观摩庭审
  相关链接:安徽人大 | 安徽省政府网 | 安徽省职务犯罪预防网 | 安徽检察官 最高人民检察院 | 检察日报 | 正义网
版权所有: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地址:安徽省合肥市政务文化新区祁门路298号 举报电话:12309
技术支持:正义网